铮铮

乌庸旧事(君吾×谢怜)

洗白君吾,黑化梅念卿,不喜勿入。

两千多年前的乌庸国,降生了一位容颜极美的太子殿下,他有四个要好的玩伴,也是他的四名护法,其中之一叫梅念卿,最得他的信任倚赖。乌庸国最出色的术师曾在他出生之时预言,我们的太子殿下非同凡响,或将祸世,或将救世。乌庸太子7岁时,与四名护法到铜炉山游玩,那时,铜炉山是一处仙山,灵气充沛,植被茂盛,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远不似后来那般诡异荒凉。时近正午,却忽然起了迷雾,乌庸太子与他的四名护法走散了,随即一阵大风,卷起乌庸太子,之后天旋地转,景色飞速地变化,惊骇过后,乌庸太子明白,他是被多目鬼王带到了无间地狱,那里,火热的岩浆汹涌澎湃,仿佛随时会将他熔化,多目鬼王张开血盆大口,要将他吞下,千钧一发之际,一把黑剑贯穿了多目鬼王的胸膛,多目鬼王消失了,无间地狱的景象变成了一处桃源,乌庸太子看到,一位天神一手仗剑,一手拈花,面容轮廓柔美,长眉秀目,唇线姣好,嘴角微扬,似笑非笑,说多情而不轻佻,道无情却不冷漠,是个慈悲且俊美的面相。

“此间何地?”乌庸太子问。

“此间无间。”天神回答。

“那为何此处却是一处桃源?”乌庸太子不解。

“身在无间,心在桃源。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你可明白?”天神答道。

乌庸太子不答话,天神笑了,道:“我这便送你回去。”

春风拂面,乌庸太子不知何时已经被天神抱起,天神在他额间落下一吻。

“大胆,竟敢轻薄于我?”乌庸太子又羞又恼。天神却消失了,只留下光晕弥漫。

乌庸太子醒来,是在铜炉山的一棵柳树下,他的四名护法已经匆匆忙忙地赶来。

“太子殿下,您没事吧?”四名护法关切地询问。

乌庸太子却迟迟不肯回答,刚才发生的一切如梦似幻,他低头,如果不是发现手中一朵桃花,他真要以为是做梦了,天神消失前对他说:“你若再想见到我,便精勤修行吧!须知,你若祸世,必入无间,你若救世,必入桃源。”

四名护法都很担心,乌庸太子却突然起身,折下一段柳枝,发誓道:“我此生必以拯救苍生为己任,若有违背,犹如此枝。”这便是后来乌庸太子飞升后乌庸国流传的第一个故事——折柳发誓。

那天神不是别人,正是当时的天主仙乐。

乌庸太子回到皇城后好像和从前一样,但细心的梅念卿发现,他的太子殿下还是变了,会对着盛开的桃花微笑,会凝视着天主仙乐的神像发呆,最重要的是,好像任何人都走不进太子殿下的心中了,他知道,他的太子殿下不爱男人,也不爱女人,他的太子殿下除了精勤修行渴望飞升,便再没有别的念头。

我不敢奢望独占太子殿下,但与其他三位护法一起侍奉太子殿下终身就是我唯一的心愿,梅念卿每每劝慰自己,这样就应该满足,渴望到达深处会变成一种扭曲,如果乌庸太子的心中任何人都没有,梅念卿还能说服自己忍受下去,但太子殿下飞升后看到天主仙乐的目光告诉梅念卿,太子殿下的心中有人了,这人还是世间最尊贵无比的帝君仙乐。得不到就要毁灭,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毁灭。嫉妒、嗔恨包裹着梅念卿,让他做出了一件疯狂的事情。

他复活了多目鬼王,条件是引无间地狱的岩浆烈火从铜炉山爆发,覆灭乌庸国。

乌庸太子却在梦中预见到了乌庸国的灾难,并告知了梅念卿。梅念卿对他说,为什么不告知天主呢?他难道没有办法吗?

乌庸太子求见天主仙乐,仙乐给了他三个办法,一、活人生祭,意图平息地狱怒火;二、迁移民众,另觅家园;三、建立通天桥,举国飞升。

第一个办法,不知道多少活人的灵魂才能平息地狱怒火,而且最终不能平息的话,极易受到反噬,生生世世受怨灵困扰,何况太过残酷;

第二个办法,需要有他国自愿接受,否则只能发动战争,大肆屠杀,这样,也太过血腥;

第三个办法,举国飞升并非没有前例,但那是一个小国,乌庸国人口众多,建立通天桥需要消耗的法力太大,恐难以承担。

仙乐劝乌庸太子,放弃吧。

乌庸太子对仙乐道:“此身何人?”

仙乐沉思,道:“天命所归,下任帝君。”

乌庸太子笑了笑,道:“我只是乌庸国太子……”

说完,便毅然下凡,阻止乌庸国侵略,他告诉他的信众,他将建立通天桥,于火山喷发之日,定将度信徒升天。对此,天主仙乐力排众议,大力支持,乌庸太子对仙乐愈发感激敬重,两人在桃源幻境交换了信物,一把红镜剑,一副金腰带,并许诺,此次灾劫过后,定双双归隐于铜炉山。梅念卿想,我怎能让你们如愿呢?

火山喷发的那一天,巨大的通天桥从空中出现,梅念卿事先在仙乐送给乌庸太子增强法力的汤药中下了温柔乡,乌庸国众争先恐后登上通天桥,就在最关键的时刻,温柔乡发挥效力,乌庸太子的手开始颤抖,脸色也开始发白,桥断了,成千上万的人落入火海,瞬间被烧成灰烬。

梅念卿成功了,他一直仰慕、疯狂爱慕的乌庸太子终于成了他的人,乌庸太子重入凡尘。

火山喷发依旧没有停止,只剩下一个办法,活人生祭,平息地狱怒火。最先跳入火山口的,是乌庸太子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信徒,不够,那三个护法也自愿跳下去,乌庸太子只来得及寻找他们的残魂,头是灵气最充裕的地方,梅念卿没有想到,乌庸太子竟把那三个护法的灵魂养在了自己脸上,不惜毁了自己天下绝美的容貌。

“殿下……”梅念卿道,“你这又是何苦?”

“只待三日,他们的魂魄便可重入轮回,我也会投入火山口中,愿以我身尽成灰烬,可以平息这地狱烈火,超度被吞噬的乌庸国千千万万怨灵。”乌庸太子道。

“那您不向天主仙乐复仇了吗?”梅念卿压抑住心中的怒火。

乌庸太子脸上的面具掉落,四张脸齐齐落泪,乌庸太子道:“仙乐说,不是他。”

梅念卿道:“那殿下信他?”

乌庸太子道:“我信他,他说查出来是一个贪慕我容貌的女官做的,那女官已经以死谢罪了。”

梅念卿怎么会善罢甘休?又怎么会让他深爱的太子殿下变成灰烬?三日后,铜炉山停止喷发了,但来不及欣喜,复活的多目鬼王与乌庸国千千万万怨灵将要冲上天庭。仙京地基撼动,摇摇欲坠,为守护仙京,当时的神官纷纷陨落,自愿化为地基,乌庸太子也在这时飞升。

面对多目鬼王的进攻,乌庸太子问天主仙乐:“为之奈何?”

仙乐深深地看了一眼乌庸太子,道:“帝星移位,乾坤重定。”

乌庸太子明白了,为打败多目鬼王,镇压怨灵,天主仙乐做了一个决定,让乌庸太子杀死他,从而把气运和法力转嫁到乌庸太子身上,借帝星移位的力量重定乾坤。多目鬼王战败,发动了最后一招怨灵诅咒,此时,乌庸太子脸上三位护法的灵魂放弃轮回,一面吸收怨灵,一面化作三座大山将怨灵封入铜炉山。

灾劫终于过去,日光重新洒向人间,天主仙乐就要陨落了,在陨落前,他将天书传给乌庸太子,上面记载着,一千五百年后,他将诞生于仙乐国,化名谢怜。

乌庸太子整顿了天庭秩序,便又重新下凡,他遇到了梅念卿,他隐隐猜出梅念卿与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有所关联,梅念卿痛苦流涕,道,他是被多目鬼王逼迫的,乌庸太子心软,放过了梅念卿。此后,乌庸太子化名君吾,变幻了模样,决定将乌庸国的一切尘封,不久,他第三次飞升,继任帝君之位,而他脸上,因为怨灵诅咒的反噬,三位护法依旧寄生在他脸上,为他抵挡诅咒,当他法力衰弱的时候,三张人面便会显现。

后来,梅念卿做了仙乐国师,成了曾经的天主仙乐转世谢怜的师父。

君吾告诉过谢怜,你那位师父,做仙乐国师,是屈才了。他的见识和本事,远远超乎你的想象。我认为,那位国师在这世上度过的真实年月,可能不低于我,甚至高于我。仙乐灭国后,我找到他,动手了。现在看来,最后他还是逃了。我说了,也许听了,你会感到失望。不过,也许现在的你,就算对别人失望,也可以撑住了。因为我发现,他似乎想从你身上唤醒什么东西。既然仙乐你问起,那就记住一件事:你师父不是个简单人物,如果你真遇上他了,千万当心!

君吾一直称谢怜为仙乐。谢怜却对自己做过天主的事无丝毫记忆,当遇到梅念卿的时候,他还是被蛊惑了。梅念卿的话真真假假,糅杂在一起,欺骗了谢怜。

“首先,我想确认,君吾……真的就是白无相,也就是乌庸太子吗?”谢怜问,白无相是君吾的一个分身,是君吾的恶。

“不要怀疑。他就是。”梅念卿回答,这句话半真半假,因为君吾还有他善的一面,不完全是白无相,但梅念卿就要引导谢怜相信君吾彻底是个坏人。

“我跟乌庸太子没有半点关系,是吗?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谢怜又问。

“你跟乌庸太子之间唯一的关系,就是他灭了你的国家,仙乐。”梅念卿的回答依旧半真半假,白无相灭了仙乐国,但谢怜和乌庸太子之间的关系绝非仅仅如此。

“可是,国师,你曾对我说过,你不知道白无相是什么东西,但你确信他是因我而生的。”谢怜心中对君吾的信任在垮塌。

“殿下,当时,我的确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晚了。而且,说他是因你而生的,这句也没说错。”梅念卿继续蛊惑道。

“那究竟是什么意思?以及,还是那个问题——他为什么要灭仙乐国?”谢怜不理解君吾,白无相是为了让谢怜回想起前世记忆而诞生的,灭仙乐国是天书上为谢怜设置的劫难。

“因为你的一句话。”梅念卿继续诱导谢怜。

“我的一句话?什么话?”谢怜不解。

“‘身在无间,心在桃源。’”梅念卿暗暗得意,这不是你们曾经定情的话吗?我便用这句话让你们决裂。

梅念卿便把当年火山喷发、乌庸太子建通天桥的事说了一遍,他略过了火山喷发是他复活多目鬼王的条件,略去了乌庸太子中温柔乡的关键,他重点强调天庭神官的不作为,却决口不提当时天主的大力支持,他说活人献祭最开始用的是恶民,其实是乌庸太子所剩不多的信徒,他说那三个护法是因此离开乌庸太子的,其实是三个护法主动跳入火山口的,他说那三个护法是怨念极深寄生在乌庸太子身上,其实是乌庸太子为帮助他们轮回主动养在自己脸上。后来,铜炉山没有再爆发,而是多目鬼王带着怨灵冲上仙京,上一代神官是对抗多目鬼王和镇压怨灵的过程中陨落的,他却说是被乌庸太子屠戮的。乌庸太子的确杀了当时的天主,却是当时的天主自愿被杀以便让他继承帝位对抗多目鬼王的。

还有,乌庸太子化名君吾,并不完全是捏造的身份,他出身、典故、趣闻、相貌、性子,多半是真的,不全都是假的。铜炉山变得邪晦,总是出邪物,并不是君吾主动炼化的,反而在铜炉山出邪物之后,君吾想方设法消灭。最重要的,谢怜消灭残甲鬼魂后说的那句话——“身在无间,心在桃源”,不是对君吾疯狂的嘲讽,不是触死了君吾的逆鳞,而是君吾一千五百年来的思念。

谢怜的呼吸已经紊乱了。

梅念卿的话中还有几点,谢怜很在意。

太子悦神那一次,你救了那个从城楼上掉下来的小孩儿,我是不太高兴的。不光因为那件事中止了祭典,更因为,那事情,你做的太惹眼了。你引起君吾的注意了……事实上,谢怜很早就引起君吾的注意,并不是从那件事开始的。

君吾开始和我提起你。他对你很青睐,每次我们聊你,我都隐隐觉得哪里不合适。但我看得出来,他真的很喜欢你,是发现了十分合意的好苗子的欣喜,而且颇想点你上去,只是每次都被我用各种理由劝了回去……君吾也不是从这时开始和梅念卿提起他。梅念卿说的好像他和君吾经常聊天。

谢怜也曾问过君吾:“帝君,您对我的师父,还有印象吗?”

那时,君吾似乎微微讶异,须臾,道:“你是说当初那位仙乐国师?”

“是。从前,您应该和他接触不少吧?您有没有发现他身上有什么古怪之处?”

仙乐国的祭典法事都是国师一手操办,国师们就是凡人们连接神明的桥梁。沉默片刻,君吾道:“有。”但却没有直接回答和梅念卿接触多少。

这样,在梅念卿诱导下,谢怜自然而然会认为君吾常常跟梅念卿接触。

梅念卿还对谢怜说:“……都装作没认出对方,不也很好。”谢怜便以为君吾也早早认出梅念卿了。

事实根本不是这样的。第一,君吾根本没有认出梅念卿。第二,君吾根本没有跟梅念卿接触几次。第三,君吾在梅念卿面前没有提到过谢怜。

原因其实很简单,仙乐国的祭典法事不仅作为国师的梅念卿会参加,作为仙乐国的太子殿下谢怜也会参加,所以,君吾的注意力都在谢怜身上,对国师的祷文并不注意,回答的神明也不是他,而是他手下的灵文。

梅念卿对谢怜说:“君吾的样貌,和我熟悉的那位太子殿下,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毕竟对他太熟悉了,对话了几次,我就有点怀疑了。但也只是怀疑。”

梅念卿的确对乌庸太子十分熟悉,通过传闻,他早就知道君吾是乌庸太子,所以,几次对话,他便知道回话的从来不是君吾,当然他知道这是为什么,因为君吾……真的很喜欢你,谢怜。

谢怜是多疑且不自信的,他的自信在仙乐国灭后磨去了许多许多。所以梅念卿这样说,谢怜便构想出当年乌庸太子与梅念卿亲密无间的情分,构想乌庸太子成为君吾后,与梅念卿互相识破身份又故意装作不认识时常聊天的深情。

最后,君吾被封入铜炉山,梅念卿得偿所愿陪在君吾身边,谢怜想,不要去打扰他们,这便是最好的结局。谢怜把少年时对神武大帝君吾所有的仰慕和喜欢都埋葬了,他扑入花城怀里的时候,便将对君吾的爱一同封印。正如君吾当年尘封乌庸国的一切一样,将他对天主仙乐的感情一样封印,他过早地预知谢怜的离开,看到了两人的未来。

也许,在铜炉山漫长的余生中,值得回味的只有那短暂的乌庸旧事。

 

评论(1)

热度(16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