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

隐疾(君吾×谢怜)

神武大帝君吾患有隐疾,是人面疫,源于两千年前他还是乌庸国太子的时候,那时乌庸国境内铜炉山将要喷发,为阻止将要到来的灭顶之灾,他采用了一种残忍极端的手法——活人生祭,包括三个他最忠诚的护法,然而,灾难仍是来临,那三名护法的怨灵和他内心的愧疚纠缠在一起,导致他的脸上会出现三个狰狞的人面,平日里他法力高强,这三个人面无法现行,但每当他孤身一人,内心有所松动的时候,这三个人面就会浮现,他们会在他脑内叫嚣:

你不是乌庸国太子吗?为什么灾难发生时没有拯救我们?

我们都相信你,跳入岩浆中,可灾难还是发生了,你是骗我们的吗?

你尝试过被滚烫的岩浆活活吞噬的滋味吗?为什么要我们受这样的痛苦?

……

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

这时,神武大帝君吾的头会特别痛,他的脸也像被岩浆灼烧一样疼痛。

后来,君吾想到了一个办法可以缓解他的隐疾,就是创立一个自己的分身,将怨灵的怨气引渡到分身上,由这个分身替他承担痛苦与折磨,他送给这个分身一副面具,叫哭笑面,给这个分身起了一个名字,叫白无相。

八百年前,人间的仙乐国诞生了一位太子殿下,叫谢怜。君吾注意到这个孩子,是因为他每天都会焚香祷告,童言无忌,君吾对小谢怜天然的亲近并不反感,甚至有些喜欢。然而,对于上天庭之主来说,哪怕是多一丝的喜欢,都将产生巨大的变化。

小谢怜梦中,有仙侍会带他游天宫,尝珍馐,品玉液,喝琼浆,会有天女起舞奏乐,人间帝王穷奢极欲也胜不过天宫的富丽堂皇。于是,小谢怜对天上的一切如痴如醉,这算不算引诱一个无知的孩童呢?君吾不知道,但却几乎每晚都显现在小谢怜的梦中。

君吾的样貌便是在天神中也是极为出色的,何况还有一层淡淡的光晕笼罩在他身上,更显得他温和尊贵,小谢怜在梦中见到他,便觉惊憾,一颗心被牢牢攫住,恨不得剖出来献给他。这世间若说花美,君吾的样貌便是用花来形容都不够,这世间若说玉润,君吾的样貌便是用玉来形容都不贴切。

为什么盯着我看?

因为……

一次梦中,小谢怜盯着君吾的脸看呆了神,君吾问他,小谢怜脸红,只有结结巴巴地说:“帝君,要怎么样才能修成您那么好的样貌?”

君吾浅笑,道:“不要乱发脾气,不要骂人,你对他人和颜悦色,久而久之,容貌也会变美。”

小谢怜想扑过去抱住君吾大腿,但他最终只是跪下仰面道:“帝君,是像观世音菩萨那样吗?”

君吾点点头,问:“你从哪里知道的观世音菩萨?”

小谢怜道:“今天我从古籍上读到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古国叫蒲姑国,国王叫妙庄王,他有三个女儿,最小的女儿叫妙善,被称为三皇姑,就在三皇姑15岁那年,妙庄王背上起了一个疮,如人面,仙人开了一副药方,必须用心甘情愿献出的两只眼睛和一只手作为药引,三皇姑没有犹豫,就挖出自己的双眼和斩断自己的左手,为父亲治病,妙庄王的病好了,三皇姑也去世了,妙庄王祈求天地神灵,令妙善复活,枯眼重生,断臂复完,因为妙善的孝心感动天地,妙庄王的祈愿就实现了,原来妙善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君吾沉默。

小谢怜道:“帝君,听到观世音菩萨的故事,您不开心吗?”

君吾才道:“菩萨济度世人的故事,果然令人感动。仙乐,我若有隐疾,需要你的眼睛和手臂才能治好,你甘愿献给我吗?”

小谢怜呆呆地望着君吾,许久,才坚定地道:“我愿意!”

君吾问:“为什么这么久才回答?”

小谢怜道:“在我失去光明前,我想牢牢记住帝君的样貌,这样,等我看不到了,还可以时时想念。”

天快亮了,君吾的身形在小谢怜的梦中消散,小谢怜醒过来了,紧紧地抱住被子,默念道:“帝君……”

是呀,他连生命都可以献给帝君,一双眼睛和手臂又算什么呢?

自分身创造出白无相后,君吾的隐疾很长时间没有发作,这一次,天亮了,那三张人面又隐隐浮现,君吾抓紧床单,咬紧牙关,才将三张人面压制下去。

如果未来看得太清楚,并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君吾长叹一口气,变幻了衣装,来到了三生石前。三生石上名字流动交错,君吾略施法力,便看到谢怜的名字突出,旁边紧跟着一个名字出来——花城。这两个名字间似有无数暗线联动,将两个名字紧紧缠绕起来。君吾转身,一步步走向天宫。

长剑刺透心脏的滋味不好受吧,那却是八百年后将要发生的事情,君吾预见到成年后的谢怜会取代他,却没有杀心,天书上也记载着上届天主陨落后会降生在仙乐国,并经历三次飞升再次成为天主,指的就是谢怜吧?

所谓宿命,若是可以打破,便不是宿命了。没有情缘,只有孽缘。谢怜将要经历的劫难在天书上清清楚楚,历历在目,正如自己成为天主先要经历乌庸国灭一样,仙乐国在谢怜第一次飞升后三年内也将国破,无可更改,无可逃避。而仙乐国破的最主要原因是人面疫,发动人面疫的是白无相,天书上写的再明白不过,白无相后面括了一个括号,里面是神武大帝君吾。即使他已经是上天庭之主,面对天命依旧是无力的。

无可更改的天命,注定错过的爱恋。喜欢又如何?不喜欢又如何?爱如何?恨如何?只有在小谢怜的梦中为他造一处桃源,对他温柔浅笑了。八百年,甚至更久远以后,他会回想起来,曾在梦中见过一位天神,是神武大帝,君吾。这已经足够了。

任谁隔着国破家亡的血海深仇,还能心无芥蒂地在一起吗?不可能的。

寡人有疾,其名相思,原来这是比人面疫更厉害的隐疾啊。

小谢怜对将要发生的一切却懵懂无知,依旧每日清晨香薰沐浴,到皇极观雕梁画栋的明堂里,对着庄严肃穆神武大帝的金像,诚心祷告。那时他每天都要换一套衣服,光金腰带就有四十多条,还不算银腰带、玉腰带和其他镶嵌着各种宝石的腰带,他只想着把自己最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现给神武大帝君吾看。后来他升入天宫,有一次带着一个怀孕的女鬼寻找丈夫,信物是一条金腰带,还是他曾经用过的,他百口莫辩,争论期间,他的侍卫慕情还记得他有过四十多条金腰带,他都不记得了,他以为记得的只有慕情,却不知君吾也是知道的,过了那么多年,他在神武大帝塑像前穿过的每一件衣服,他每一个模样,君吾都是记得的。

君吾看着谢怜长大,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时君吾会想时光过得慢一些,这样决裂的时刻也会晚一点,但时光不等人,不会快一秒,也不会慢一秒。

谢怜十四岁,被批准入皇极观修行。

谢怜十五岁,正式入观。

谢怜十六岁,第一次与君吾在梦中意见不和。

谢怜十七岁,被选为悦神武者。

君吾知道祭天游会中断,谢怜会在绕城墙的第三圈救下一个掉下城墙的男童,那男童就是后来的花城。即使贵为天帝,面对宿命发生的一切,也无力阻止。

那时,谢怜正是意气风发,风华正茂。

君吾在天宫看到谢怜收点行装准备云游,也听到谢怜离开皇极观前在自己的金像下对自己的告别:“帝君,我要去云游了,若我功德圆满,是不是就可以飞升见到您了?这样一想,我就觉得激动非常,帝君,请您再等等我,您要知道,为了飞升见到您,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在修行!帝君,您要保重,天宫的事务一定很繁忙吧?四处的妖魔一定很难缠吧?我也要去斩妖除魔了!希望能为您分忧!祝您安好,也请您保佑我!帝君,再见!”

黄河之南,一念桥头,谢怜蹲守数夜,终于遇到残甲鬼魂,一番大战,终于战胜。谢怜在桥头种了一株花树,正如他梦中常常所见。君吾化身一个道人经过,问他“这是做什么”,谢怜道:“身在无间,心在桃源。”

君吾笑,显出原形,飞上天去。谢怜可能一生都忘不了那个画面。

谢怜回到皇城,当夜电闪雷鸣,他飞升了。

与其说君吾青睐谢怜,不如说宠爱更为恰当。君吾热衷收集各式各样的藏品,其中不乏功能各异的名剑,一次谢怜到神武殿,看到君吾正在擦拭一把剑,询问之下才知道,名“红镜”,血红的剑刃上会倒映出拔剑者的原形,谢怜奇异,君吾便把红镜送给了谢怜。后来谢怜落魄时把红镜当掉了。谢怜以为是他的侍卫风信后来飞升不忍红镜流落凡间才赎回来的,却不知是君吾的命令,而且从茫茫人海中重新寻回红镜还颇费了一番周折。

君吾想,谢怜的心太大了。他送给谢怜红镜的时候,本想告知谢怜自己患人面疫的事情,谁曾料想谢怜收起剑来,根本对他连试都不试一下。于是,到了嘴边的话,又生生咽回去了。那个孩子如此崇拜自己,如此信任自己,不堪的一面还是不让他知道吧。

君吾其实一直很好奇,如果谢怜知道自己患人面疫,对自己的态度会发生变化吗?君吾不做没有把握的事,即使只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可能,谢怜会厌恶自己,君吾也不想让它发生。谢怜对白无相的态度,更让君吾坚信,谢怜是接受不了自己患人面疫、那么丑陋的一面的。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最后君吾还是在红镜之下现原形,那时,谢怜与君吾之间已经隔着国仇家恨了。君吾知道此生谢怜是不会爱自己的了,于是只想让谢怜听话,只想留谢怜在自己身边再多一会儿。他隔绝了仙京,囚禁了各种神官,甚至放火把他心血打造出来的仙京付之一炬,只求谢怜在他身边再待片刻。

谢怜却还是被花城救走了。

他一步步都只想谢怜理解自己,想把谢怜拉近,最终他所有的谋划都是把谢怜推远,推向花城的怀里。

君吾最终与白无相合体了,哭笑面碎落的那刻,君吾的悲喜也消失了,谢怜见到的是君吾的脸,不是那狰狞丑陋的人面疫,如果可以,他多么希望白无相可以在第一次与谢怜见面的时候就摘下面具,他多么希望在仙乐国灾难发生前白无相就可以和谢怜见面,他多么希望白无相第一次与谢怜见面,谢怜就爱上他。但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已经太晚了。

被封入铜炉山后,与世隔绝,并无什么不好,何况还有他是乌庸国太子时身边倚赖信任的梅念卿陪伴他,但是那个每日在神武大帝金像前焚香祷告的孩童不会再出现了,他再也见不到他,生死不见,这样也好。

人面疫消失了,他知道他的一个隐疾好了,但还有一个隐疾——相思,是到死不会好了。

 

评论(3)

热度(30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