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

救赎(曦瑶)

那一剑穿透了金光瑶的胸口,也凉透了金光瑶的心。此后,金光瑶和聂明玦被法阵镇压在棺盖底下,不得转世,不得超生。而蓝曦臣在闭关,沐浴,斋戒,每天念六个时辰的往生咒,足足念了一百天,足足念满了二十万遍。兴许是诚意感动了上天,念满往生咒二十万遍的当日,守在镇压金光瑶与聂明玦墓地的修士们都看见了,天上出现了一朵巨大的白色的莲花云朵,墓地上方的法阵消失了,连带消失的是绵绵不绝溢出的怨气,两道光破开重重禁制,飞上天空,不见了。修士们连忙把这件事通禀了当时的仙督——聂怀桑,聂怀桑召集各家家主,蓝曦臣也与会。众目睽睽之下,棺材被挖出来,棺椁被重新打开,里面飘出一股异香,聂明玦和金光瑶的尸体都还在,但显然,之前被镇压在棺材里的灵魂已经往生了。

夜晚,蓝曦臣接到了聂明玦的托梦:我英雄一世,却落得当众爆体而亡的下场,都是因为金光瑶,我恨金光瑶,但他与我合葬的时候,我感到他落泪了,他的泪水中带着一种前所未有悲伤与绝望的灵力,不知为什么,那泪水落到我身上的时候,我的怨气就渐渐消散了,我没有法子再恨他,而我的恨一旦消失,我就感到一束光来接我走,我不知道那束光是哪里来的,只觉异常舒服温暖,棺材里又黑又闷,我一刻也不想待了,便融入到那道光里,我已升到天界,被封为赤锋天王,千年后魔王降世,我才会重临人间,现在我一切安好,勿念,照顾好我的弟弟怀桑……

当晚,聂怀桑也收到了差不多的托梦,次日,便商议决定在原来墓地的地方建一座赤锋天王庙纪念兄长。

但金光瑶去了何处呢?蓝曦臣依旧闭关,他做噩梦了,梦里是刀山火海,他梦到金光瑶被鬼差扔到刀山上,从上面滚下来,全身鲜血淋漓,伤口还没有好,便被烈火燃烧,烧黑烧焦,然后恢复原状,再被扔到刀山上,滚下来,再被烈火烧,反反复复,没有停歇。金光瑶哀嚎着,痛苦不堪。蓝曦臣见状念起佛号,只得片刻安歇。

“阿瑶,你知错了吗?”蓝曦臣问金光瑶。

“蓝涣,我就是在这里一千年,一万年,我也不要你救,你滚!滚——”金光瑶沙哑着嗓子喊道。

烈火又燃烧起来,金光瑶被烧得满地打滚。蓝曦臣只觉一股炽热扑面而来,便醒了,一身汗。他看向寒室的门,那里出现了一道光,是观音菩萨。

菩萨道:“曦臣,你还要救他吗?”

“但请菩萨赐教。”蓝曦臣不由下榻跪在地上恳求道。

菩萨道:“他杀业太重,本该永在刀山火海地狱中,但你念了二十万遍往生咒,回向给他,如今,他还需在地狱中受苦一千年,你若想救他,就再念一百万遍往生咒,你做得到吗?”

蓝曦臣跪地叩谢菩萨,观音菩萨消失了。

自此,蓝曦臣沐浴,斋戒,每日持诵往生咒十个时辰,历经278天,终于念满一百万遍往生咒。再梦到金光瑶,是在一处青山绿水。

那人身上的戾气已经退去。

“阿瑶,你知错了吗?”蓝曦臣还是这一句话。

金光瑶笑了,他的眼神无比落寞,他道:“知错了,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我嗔恨心重,杀业也重,便是投胎,也是短命。”

“还用我念诵往生咒为你加持吗?”蓝曦臣诚恳道。

金光瑶摇了摇头,道:“人生本就如幻似梦,短一点梦醒过来,总好过长梦不醒。”

蓝曦臣望着金光瑶,总觉他话中有话。

金光瑶道:“曦臣哥,允许我这么叫你,我只想问你,你可曾为我动心过?”

蓝曦臣犹豫了下,点点头。

金光瑶笑道:“你不知道我多么羡慕忘机兄和魏公子,羡慕他们可以结为道侣,你可知,我也是为你动心过的,在我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只可惜……”

“阿瑶,你想说什么?”蓝曦臣道。

金光瑶摇摇头,道:“那日,我说,我若是女子,定不嫁你,其实,我若是女子,你会娶我吗?纵然我对你有救命之恩,可一个娼妓之女,与一个世家公子,也断然没有结果,你定不会娶我,对不对?”

蓝曦臣不答话。

金光瑶续道:“何况你那时还肩负着重振蓝家的使命,更无暇儿女私情。你喜欢我也好,不喜欢我也罢,如果那时我们发生了关系,你只会是第二个我爹,抛弃我,让我成为了第二个我娘,但你跟我爹又不同,你是谦谦君子,所以即使你喜欢我,也不会越雷池一步,对不对?”

蓝曦臣神色黯然。

金光瑶苦笑道:“我若不是男儿,遇上聂明玦,我便不是给他做副使,而是做妾室,你我河间相见,恐怕我已是他人妇,你可知有句诗道‘还君明珠泪双垂,恨不相逢未嫁时’?纵然你感谢我的救命之恩送给我珍宝,我也无法消受。聂明玦虽是英雄好汉,却不懂儿女柔情,我和他在一起,初时仰慕,时间久了,最初的仰慕之情便会渐渐消磨,最后只会是无止境的争吵和暴力……”

蓝曦臣苦笑道:“那你逃走也是必然了?”

“是,彼时,你和聂家合作,我投奔不了你,还能去哪里?只能去聂家的死敌温氏了,既到温氏,我若是弱质女子,难免以色侍人……”

“你若是女子,实在是红颜祸水,连……温若寒也会为你动心,是不是?”蓝曦臣突然想笑。

“我心里却还是忘不了你!”金光瑶亦笑道,“最后我只能杀了温若寒,帮助你们获胜。”

金光瑶与蓝曦臣双双沉默。

金光瑶道:“我逃脱了聂明玦,杀死了温若寒,成了金家的女儿,我们重逢,我还是不能嫁给你,你们蓝家怎么可能接受一个做过聂明玦小妾又在温若寒身边待过的女子呢?事已至此……”

“……你若是女子,秦愫当为男子吧!”蓝曦臣说道,“他父亲是金宗主的部下,出身比不上五大世家,但在仙门百家中也算不错,长相出挑,为人正直,关键他很爱你,不介意你的过去,是良婿之选。”

蓝曦臣闭目道:“我只能任由你选择了别人,再一次与你错过,而这一次,还要眼睁睁看着你嫁过去!”

“然而我还是无法逃离不幸,我和秦愫还会是兄妹乱伦。”金光瑶道,“我会生下如松,发现他是个痴儿……”

“此后发生的一切,会有变化吗?”蓝曦臣想了想道,“明玦兄对喜欢过的人不会轻易放弃,你婚后,他还是不断找你麻烦,揭露你的过去,骂你,令你忍无可忍……”

“而我也会在你的回护中,对你情根愈发深重……”金光瑶思索道,“我杀了聂明玦,之后也会报复父亲,杀死父亲,最后,为了掩盖兄妹乱伦的事实,再一次杀死松儿,最后,秦愫知道真相,还是会自杀。我依旧是罪孽深重……”

蓝曦臣长叹了一口气。

金光瑶道:“曦臣哥,你将来上天界,而我下地狱,我们终究是到不了同一个地方。若我是女子,我的命运比我是男子还要可悲,无论我是男是女,我喜欢你,你却是我想要又得不到的白月光……”

“阿瑶,你为什么要幻想自己是女子呢?”蓝曦臣不解。

金光瑶笑道:“我是女子,才能为蓝家留下继承人啊!曦臣哥,你怎么还不明白?莫说我是男子,纵然我是女子,我们也无法在一起,而你是蓝家宗主,你总要有后人啊!”

蓝曦臣一愣。

金光瑶续道:“何况我已经死了……”

蓝曦臣道:“我等你转世。”

金光瑶落泪道:“我活不长……”

蓝曦臣道:“我就再等你转世……”

金光瑶道:“曦臣哥,我头一次知道,你竟是这么死心眼!你能活多久?你能等我几次转世?蓝家又能等你多久?曦臣哥,你娶妻,让我做你的儿子吧?纵然短暂,我也想得到一次完整的父爱……”

蓝曦臣道:“阿瑶,我对你并非父子之情,你若做了我的儿子,我对你,将情何以堪?”

金光瑶道:“那曦臣哥,你说怎么办?我既做不了你的妻子,也不能做你的儿子,而你还要为蓝家延续血脉,早晚要娶妻的……”

蓝曦臣说不上话来。

“我这一世已然不堪,只盼着下一世平安顺遂,”金光瑶道,“你助我从地狱中超生,已是对我莫大的恩德,你这一世还长,我只盼你娶妻生子,余生幸福快乐,来世我愿做你的妻子报答你,便让我们来世再续前缘吧!”

蓝曦臣摇摇头道:“我认定了一个人,便是这个人。我若娶妻,我不爱她,又和她生子,平白欠她一份情,如何偿还?待到两人相伴余生,这情只会欠的更深。到临死,我会后悔为何没有早点娶她,早点待她好,而她多半会怨恨嫁给我,始终不得我真爱。既如此,来世我便会想着与她再续前缘,而不是与你。阿瑶,你若逼着我娶别人,来世我便不与你续前缘了!”

金光瑶落泪道:“二哥,可我已经死了呀,转世又注定短命,这一切都是业报,生死轮转,业果随身,你还能如何逆生死增寿命?难道我们修仙,真的有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二哥,诸行无常,你接受我已经死了的事实吧,你放我安心去投胎吧,你娶妻生子我也不会怪你,未来无数轮回中,我们总有一世,可以相伴相守,哪怕是千年后才能修得,我也无怨无悔……”

蓝曦臣道:“阿瑶,你入我梦中,竟是让我放你走?”

金光瑶道:“是呀,二哥,你一日不娶妻生子,我一日无法心安。”

蓝曦臣道:“阿瑶……”

蓝曦臣惊醒,他出关了,很快娶了一位世家女子为妻,婚后,夫妻和美,女子还为他生下一子,健康可爱。

金光瑶的侄子金凌来告诉他,金陵台的金星雪浪今年开得格外漂亮。蓝曦臣点点头,他心知,阿瑶已经转世到这世上的一个角落。天空蔚蓝而深远,也许要用一生来救赎。


评论(10)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