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

萧瑟(君吾×谢怜)

神武大帝的英勇事迹在仙乐国广为流传,家喻户晓。

仙乐国太子殿下谢怜更是神武大帝最为虔诚的信徒之一,从他幼年懂事以来,每天清晨第一件事便是香薰沐浴,到皇极观雕梁画栋的明堂里,瞻仰参拜神武大帝庄严肃穆的金像。他喜欢上香,然后跪在金像前,默默祷告,在心底诉说自己的见闻和疑惑,像对至交好友,像对慈爱的兄长,他向往神武大帝,那般温暖光明,那般悲天悯人。

“帝君,”小谢怜在心中倾诉道,“您知道那个叫鱼妇的女人吗?她丈夫喝醉酒,骑马从山路上摔下去,摔死了,她料理完丈夫的丧事,就染上了酗酒,每天喝得不省人事,被仙乐国的通判下令强制戒酒,她有一个三岁的女儿,被她关在家中,她酒醒了,请求当差的衙役放她回去照看她的女儿,但衙役遵守戒令,不肯同意,她苦苦哀求,请衙役回去看看她的女儿,衙役也不同意,三个月后,戒令解除,她的女儿被活活饿死了,结果,她疯了,把看守她的衙役砍死了,今天她也要被处死。帝君,您说仙乐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那个叫鱼妇的女人可以被原谅吗?”

又一天。

“帝君,我今天去陋巷了。那里许多贫穷的孩童,连饭都吃不饱。您看,您殿里的供奉这么多,我就擅自做主把这些供奉送给那些孩童了,那些孩童非常高兴,您一向大度,不会怪我吧?如果今后我都定期把您殿里换下来的供奉派人送给那些孩童,您也会很开心的,是不是?”

还有一天。

“帝君,赵老汉的儿子赵猛突然瘫痪了,这是为什么呢?赵猛是家里唯一的壮劳力,如果他不能劳作,赵老汉一家该指望谁呢?帝君,我能不能向您祈求让赵猛康复呢?您听到我的祈求,可不可以答应我?”

……

神武大帝日理万机,却也神通广大。小谢怜的心声与千千万万人的心声,没有什么不同,都传入他的耳中,他也化身千千万,纷纷显灵。

于是小谢怜每晚都能得到一个感应梦,在梦中,神武大帝回应他种种疑惑,比如鱼妇的去处、赞赏小谢怜的行为、告知赵老汉儿子瘫痪的因果,等等。

心诚则灵。在小谢怜心中,神武大帝是他朝思夜想的存在,时间久了,仅在梦中短短一瞥,获得神武大帝的只言片语,已经不能满足小谢怜对神武大帝的肖想。他日积月累压抑的情感就像瀑布一样直待一泻而下。他渴望拥抱他,亲吻他,仅是幻想靠在他怀里,就忍不住热泪盈眶。但神武大帝又怎是可以亵渎的呢?

小谢怜每日诵经叩拜,渐渐摒除那些淫思秽念,只有一个念头,早日飞升,到帝君身边,为他效命,万死不辞。他的心思,帝君当是明白的吧?

十四岁那年,父皇母后为他择了一门亲事,宰相的女儿,知书达理,聪慧贤淑,然而,世间的女子怎么比得上帝君?没有什么比飞升更能令仙乐国太子殿下谢怜心动的了。于是他微微一笑,拒绝了父皇母后的赐婚。父皇大怒,关他禁足,他却无妨,在房门中双腿一盘默诵道德经,只是下人端来的饭食水米一概不进,一连五日。他父皇终是服软了,批准他进皇极观修行。那是一个秋天,漫山遍野的枫树都红了,似火烧云,谢怜心中却极为平静。他道法精进,一年后,便顺利通过考核,正式入观,这一年,他才十五岁。

他的师父仙乐国国师梅念卿都说,如果这世上谢怜不能飞升,便没有人能飞升了,殿下的飞升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谢怜却早已按捺不住,财富、权势、美色、容貌、尊严、亲情、爱情、健康、生命……他拥有的一切,他都可以舍了去,只要能见到帝君。他当是疯魔了,已经成了一个执念,谢怜知道那是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他,是刻骨的信仰——融入骨髓的爱。他这么仰慕帝君,帝君是知道的吧?

帝君怎么会不知道?如果不知道,为什么近来他总会梦到一处桃源?在桃源尽头,一袭白衣战甲,转身,温和浅笑,不是帝君是谁?

谢怜的心是甜的。他全心全意爱慕着帝君,渴望把自己奉献给他。

帝君却在梦中告诉他,情爱的欢愉是短暂的,譬如朝露,稍纵即逝。谢怜醒来,抱着被子,流着泪,想到,我还是想要你。

天神都有预知能力的,作为上天庭之主的神武大帝能力更是超强。他阖目便能看到,成年后的谢怜将一把长剑刺入他胸膛,牢牢地把他钉在地上,然后扑入一个红衣男子的怀中。这是天命,不可变的,取代我的,是他,陪伴他到最后的,也不是我。神武大帝走出天宫,脚下是茫茫云海。离那一日有多久呢?八百年。听起来很漫长,在神仙的寿命中却是将要来临的事情。

神武大帝名叫君吾,在他飞升之前,曾是乌庸国的太子,那一世,他飞升之后预见到乌庸国将毁于火山喷发,便倾尽法力建一座通天桥,最后灾难发生时,桥塌了,乌庸国还是难逃覆灭,而他也被信众唾弃,贬下凡尘。对那时的天主,君吾是恨的,是怨的,后来他再次飞升,便设计除去了他,而上届天主陨落时,给了他一本天书,书中记载乌庸国受天罚的原因是因为建通天桥,违背了天道。因你谦卑,我使你上升,因你骄傲,我使你坠落。君吾思索天道,上届天主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不是我预见到未来,又怎么会全力建造通天桥?而正因为我建造通天桥,才使乌庸国受到天罚?

君吾始终想不明白,为什么想要所有人都飞升的念头,会招致天罚?君吾始终也不肯相信,是他自己导致了乌庸国的灭亡。

那上届天主陨落后,去了哪里呢?投胎到仙乐国,就是谢怜。

即便是天神也要承认自己力有不逮的时候,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救的。君吾想,我曾经抱着普度众生的想法,结果连自己的家国都毁了。谢怜难道会例外吗?

你救不了所有人。

为什么?

因信得救,并不是所有人都信仰,所以只有少数人才能成为天主的选民。

我不信,就是不信天主的人我也要让他们改信天主。

这个念头,你改不改?

我不改!

你瞧,这么一个念头你都改不了,更别提改变别人的信仰了。

我不改,因为我知道我是对的!

梦境戛然而止,这是十六年来,谢怜在梦中第一次与帝君发生不快。此后二十多天,帝君没有入谢怜梦中。谢怜有点魂不守舍,跪在神武大帝的金像前,三天三夜,终于撑不住了,半睡半醒间,听到神武大帝对他说:“仙乐,听话。”

谢怜呓语道:“……我是对的……”

谢怜醒来,又好长时间没有梦到帝君,直到十七岁。谢怜想,帝君抛弃我了。却在筛选悦神武者中脱颖而出,在最后两名角逐者中,谢怜看到代表神武大帝旨意的信签落到自己手里。谢怜的心又怦然跳动了一下。几乎整个上半年,谢怜都在为祭天游准备。上元佳节,祭天游开始,绕城墙第三圈时,一个男童从城墙上摔下,谢怜不顾自己的身份接住了男童,而脸上的面具却不慎掉落,是对神灵的大不敬,祭天游提前结束。

神武大帝的金像下,谢怜认为自己救孩童是对的,不肯认错,也不肯让那孩童担责。谢怜心想,神武大帝哪有这么小心眼?因为只绕城三圈,便只保佑仙乐国三年?

君吾当然不会这么小心眼,作为上天庭的主宰,天下万国的气数都看在他的眼里,仙乐国的确只剩下三年的国运了,所以发生的这一切并不是偶然。仙乐国国师给那个孩童算命,发现他是天煞孤星灭绝的命,他又吸收了镇压的怨灵,凶邪无比。

夜晚,谢怜在金像前对君吾辩理,一个孩童有什么错呢?他的出生、他的命运是他自己能够选定的吗?因为他命不好所以他就该死?因为预料到他会造成灾难所以杀死他就能免除灾难?如果灾难必然来临,杀死他也于事无补,如果灾难不会来临,杀死他只是无辜多了一条冤魂。我不信一个孩子的性命会影响到一国人的安危,我若连一个孩童都保护不了,我又怎能保护仙乐国千千万万国民?判定一个人的罪责应该依据他的行为,如果他什么坏事都没有做,没有道理因为预言就杀死他。真正能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在于他的选择,是选择为善还是选择作恶,因为未来还没有发生,不能根据莫须有的未来决定一个人的现在,而是一个人现在的举动决定了他的未来。

金像没有回应,谢怜睡着了,神武大帝显现他的真身到了谢怜的床前,心道,你想保护那个孩童,我也想保护你,就像你知道那个孩童会带给你的国家灾难一样,你不肯伤害他,我也知道你必将取代我,我也不肯伤害你。君吾的身影一点点消失。

谢怜晚上又梦到那个桃源了,桃源尽头,神武大帝依旧冲着他温和浅笑。第二天,遵照仙乐国国师的命令,谢怜开始云游。

谢怜费了好大劲儿战胜一个残甲鬼魂,种了一棵花树,道人经过,问他这是做什么,谢怜答道:“身在无间,心在桃源。”

这道人正是君吾。谢怜回到皇城,当晚电闪雷鸣,谢怜飞升了。

那大抵是谢怜最风光的一段时光,年纪轻轻飞升上神,又得君吾的青睐,天上的仙乐宫矗立云端,地上的宫观也处处香火鼎盛。谢怜志得意满,每每侍立于君吾身后,听从调遣。那时君吾赏赐给谢怜许多东西,后来谢怜落魄时都当掉了。

谢怜的个性其实很要强,仙乐国有难时,他不顾君吾劝阻,执意下凡救灾,因此被贬后,即使面对白无相的纠缠,他虽想念君吾,却不肯在神武大帝的塑像前忏悔认错。是呀,他下凡是为了拯救苍生,他有什么错呢?难道苍生不值得被拯救吗?如果不能拯救苍生,神还怎么配称为神?

得救者唯自救者,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众生共业,招致灾祸,不是一个神仙能够扭转的。谢怜却放不下这个心结,他觉得自己飞升了,就要当救世的英雄,是责任也是义务。

后来谢怜知道白无相和君吾是一个人,知道在仙乐国散布人面疫的是白无相,知道人免疫导致了仙乐国的灭亡,谢怜无法原谅君吾。为什么君吾要这么做?谢怜感到痛苦。

君吾嫁接了乌庸国的记忆给谢怜。同样的痛苦,君吾选择祸世,谢怜选择救世。君吾预见的未来实现了,他被谢怜的长剑钉在地上,封入铜炉山中。

很久很久以后,谢怜和那个成了鬼王的男童在一起以后,谢怜依旧有很多事情想不通,君吾做天主那么多年,要祸世早就可以祸世了,他却勤勤恳恳四处斩妖除魔了那么久……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翻开天书,发现仙乐国灭亡本就是谢怜的劫难,发现自己是上一届的天主,死在了君吾手中,谢怜找到三生石,三生石记载的姻缘里并无他与君吾……

原来少年时对君吾的喜欢都是一场空欢喜。

原来君吾早就知道自己会取代他,那他为什么不早一点杀了自己呢?谢怜不敢自作多情地想君吾对他有一点情谊,兴许是为了折磨自己吧!

太苍山的枫林已经被烧毁了,如今又到了秋天,谢怜走在山路间,只觉一阵萧瑟。君吾有没有爱过,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现在的谢怜已经有了自己深爱又深爱自己的……花城,那个注目守护了自己八百年的成了鬼王的男童。

 

评论(1)

热度(289)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